English

法治德治 相辅相成

2001-03-13 来源:光明日报 主持记者:杜弋鹏 我有话说

背景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,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,有读书的嗜好,有收集信息的兴趣,有独立思考的习惯……这一切对作为省委书记的徐有芳代表来说“有百益而无一害”,政治家和学问家本来就应该是统一的。他与记者谈起了“三个代表”、“以德治国”……徐有芳认为,这是国家兴旺、民族强盛、事业发达的最本质的思想。

时间:2001年3月10日

地点:北京国谊宾馆

嘉宾:九届全国人大代表

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

记者:我曾经看过您写的一篇文章,是关于“以德治国”的思想和方略的,您认为,“依法治国”和“以德治国”并举是我们党治国思想和治国战略的重大发展和创新。

徐有芳: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,一个重要内容和标志,就是始终重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。精神文明是发展的内容,也是发展的保证。全党、全民族的道德素养提高了,经济发展、社会稳定、国家兴旺、民族复兴就有了重要保证。

记者:我好像听过这样一种观点,在这种观点中,您所说的“保证”应该是完全依赖法治,而不是德治。

徐有芳:法治和德治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关系。两者内容和作用方式不同,但目的是一致的。德治是法治的基础。公民道德素养的提高,是增强法治观念、遵守法治准则的重要前提,法治观念本身也是现代价值体系中的重要内容。法治是德治的保证。法治的健全,有利于规范人的行为,维护社会正义。两者不可偏废,不可替代。这是我们在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必须把握的一个重要基点。反思党内存在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,无不是从思想道德的蜕变开始的。只有提高全党同志的政治道德,才能从思想上经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。在这里,要把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最高道德标准,尤其要站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时代前列,以党的至高无上的政治道德,带动全社会正确的道德观念的形成。

记者:非常精辟……

徐有芳:还有一个关系,正确处理以德治国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。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,就越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。没有道德基础的市场经济社会,只能是物欲横流的社会。市场经济作为经济基础,有与之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,而且在价值判断上与传统观念有很大区别。以德治国,就必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道德规范与价值体系,按照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、弘扬传统道德和培育现代精神相统一的要求,在端正全社会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的基础上,大力提倡法治意识、公平意识、信用意识、竞争意识,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。

记者:一种好的办法,一个好的思想,必须在实践中才能显示其作用和强大的能量,黑龙江将如何贯彻“依法治国”和“以德治国”并举的基本方略?

徐有芳: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。一是要学习邓小平理论,学习实践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道德水平。二是加强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,用科学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武装群众。三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,开展以“强素质、树形象”为主题的“新世纪黑龙江人形象”教育活动,以“塑造文明形象、共建美好家园”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,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文明道德程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